2009.4.13 马尔代夫船宿潜水游 (下)

潜水是我们的重头戏, 每天早上6点或6:30起床,刷好牙,脸也不用洗,直接下海,morning dive

 

Marble ray, moral eel, Nemo Fish, Nudibranch, Coral, Sea Fan, Turtles, White Tip Sharks, Whale Shark, 这些动植物依次的在我们眼前滑过。一般第一个潜在上午8点出水,清清爽爽的洗个澡开始面对无敌海景,一边聊天,一边享用早餐。12点左右,来第二个潜,上来以后吃午餐。然后下午4点左右第三个潜,伴着夕阳上水,在大海中央,灯火通明的船上享用晚餐,served dishes。而在18号晚上,船长找了一个小岛,为我们准备BBQ。当晚上7点,大家踏上小岛的时候,用沙子堆成的鲸鲨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大家兴奋得围绕着鲸鲨图案拍照留念,而晚上,伴着烛光,油灯,我们在小岛上享用了最为浪漫的晚餐。

 

有人说在马尔代夫潜水,你能够看到世界上所有潜点能够看到的东西,而决定你是否能够看到的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你的运气。至少我们的运气不错,因为12月份到5月份是在马尔代夫能够看到大东西的时候,而我们在17号如约的看到了鲸鲨。当我们吃好早饭后,已经全福武装了,游泳裤,防晒服,呼吸管,面镜,潜水鞋,脚蹼,和照相机。我们就这样的全副武装坐在船头等鲸鲨。当站在顶层甲板上,搜索鲸鲨的潜水长大叫一声whale Shark, 所有人的目光顺着潜水长手指的方向,我们发现在浅水区有一个鱼鳍露出水面。之前很多次,我曾经暗暗的打量过自己,其实我的游泳技能不怎么好,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无法从3米多高的船头直接跃入海中,但是当鲸鲨出现在我的面前的时候,我没有一丝的犹豫和考虑,完全是下意识的,第二个跳入了海里。第一个跳得是linda,那个游泳横渡英吉利海峡的老太太,那个时候你压根就不会意识到她已经65岁了,那矫健的身姿,游起来飞快地像条鱼,眨眼间已经游到很前面了。明显,凭我的游泳速度是不可能追上鲸鲨了,情急之下,我挥手招来了快艇,爬上快艇后,我大手一挥,冲着船员喊着:Gowhale Shark, 在距离鲸鲨3米的地方,我一个后滚翻翻入海里,面前正是那身上一片白色斑点的鲸鲨,我尝试着拍几张好照片,可是相机在关键时刻竟然没法聚焦,不管了,我对着鲸鲨的方向,一阵猛拍。这一次,只有少数人看到鲸鲨,所以船长决定在原地继续搜寻。1个小时过去了,海平面上露出了一个黑色的三角背鳍,whale Shark!,在潜水长一声大叫之后,之前没有看到鲸鲨的潜伴们都跳入了海里。70岁的Nick问船员从哪里入海,船员指了指船头,这个老头大叫一声Oh Shit,然后也义无反顾地跳入海中。是的,当大家看到鲸鲨的时候,就是如此的疯狂!

 

每潜结束后,船只起航开往下一个潜点,而我们则坐在甲板的躺椅上,喝着juice,吹着海风,看着无敌海景,跟随着海水的韵律起伏着,聊天,看照片,看书,打瞌睡,一副休闲状,what a nice vacation! 套用BJ的话:做人啦!!!!

 

在这个时候,船长除了开船,还要帮我们联系渔船,因为大家吃了几天的served dishes,都想换换口味,因此我们和船长说让他联系附近的渔船,有活的龙虾,东星斑,石斑的话,直接送过来,也好让我们晚上来顿大餐。可惜,一直到我们离开马尔代夫都没有吃到龙虾和石斑.早知道就搭乘马航了,然后中途转机去马来西亚的斗湖吃海鲜。

 

18号中午,我们来到Rangali Madivaru环礁,这一潜的目的就是看manta ray。中午11点我们下潜,一头就栽进了黄颜色的big eye snapper鱼群当中,成群的snapper一点也不怕人,哪怕你的照相机凑到它的脸上了,它还是那么悠闲的自顾自的游着。但是如果你试图进入鱼群的话,他们却会与你保持一定的距离,从上下左右包围着你。我们一边看着,一边在海里漂着,一直漂了15分钟还没有看见主角manta ray, 这是,我用手势向导潜比划我们是否上礁石平台,他说我们就在这里等。随后,我扭头去找我的潜伴想确定他的位置,却发现一个黑背白肚的,翼展宽达5米的manta ray从深海向我们飞过来。因为在下潜之前的简报中导潜说过这里的流很大,所以一下水,我就把流钩拿在手上了。这时,用流钩猛敲气瓶,提醒大家目标出现了,然后左手把流钩往礁石上一挂,整个人就像电影《无极》里面的人风筝一样在海里飞了起来,右手掌控着照相机一阵狂拍。这次的运气似乎特别的好,manta就在我的头顶盘旋。拍了20多张照片不过瘾,直接切换成摄影模式,又拍了4分钟的video。而manta就这样一边盘旋着,一边慢慢的进入深海,离我们而去。看到了大东西,后面在水下5米礁石平台上的珊瑚,海葵,nemo等等的都钓不起我的兴趣了,于是,和潜伴缓缓上升,但是一边我们还注视着深海,期望manta能够出来送送我们 :)

 

19号晚上的夜潜是我最喜欢的类型,小流,10米的珊瑚礁平台,看鲨鱼捕食,看海鳗寻找栖息地,看睡觉中的nemo,看大理石鳐饭后散步夜潜上来后,看大家把潜水灯一起射向黑色的天空,一起欢呼着,夜潜就是这样的吸引人.

 

 晚上,抬头望着明亮的星空,那点点繁星四处闪耀,而那银河系更好像是撒在一副黑布上的点点盐粒。COHIBA 6号雪茄,一杯金汤力,坐在船头的躺椅中,吹着海风,惬意,享受的感觉自然的浮现在每个人的脸上。这就是人生啊!What a Life

此条目发表在潜水&旅行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2009.4.13 马尔代夫船宿潜水游 (下)

  1. Yin说道:

    这就是人生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