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干式潜服

一直嚷嚷着要上干衣,但是我还从来没有试过干衣。只不过觉得既然决定了今后一定要去南极和北极潜水,干衣必须要上。
 
正好老林送去英国维修的Scubapro干衣送回来了,于是老林约我去游泳馆跳水池玩,让我穿他的干衣体验一下,也是亏得老林和我的体形差不多,脚的大小也一致。
 
湿式潜水服依靠皮肤和潜水服之间的一层相对静止的水来隔绝体温的流失,然后通过BC来控制自己的中性浮力。而干衣则是依靠干衣内部的空气来保温,阻断了皮肤和水的接触,这样即使是在零下2度的南北极冰水中,也不会感觉到寒冷,当然,在冰水里面还需要在里面穿上undergarment。
 
穿上干衣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情,等我全部着装完毕,已经一身的汗了。穿上BC,背上气瓶,建立正浮力,跳入6米池,立即感觉到衣服受到水的挤压,全部贴到皮肤上了。排空BC里面的空气准备下潜,突然发现配重太重了,一个劲地把我往下拽。扔掉2kg的脚配重,还在往下拽,再扔掉3公斤的配重,下沉的速度才降了下来,达到可以控制的程度。淡水环境,干衣配重只有2KG, 把老林羡慕坏了,呵呵。
 
随着我不断的下潜,受水的挤压,潜服紧紧的贴在我的皮肤上,难怪之前和老林讨论的时候,还在问能否衣服里面不充气。答案是肯定不行的,因为这样的话,皮肤会被受水压影响的潜服压的青一块紫一块。随着往干式潜水服里面充气,中性浮力终于被建立起来了。由于空气在衣服里面可以自由的运动,所以每一个体位,空气都回往不同的地方运动,潜水员这个时候需要控制空气的流动来做到中性浮力的控制。这和靠BC控制浮力的湿式潜水服是完全不同的。
 
在这里,不得不鄙视一下Scubapro的干衣,那叫一个滥阿,难怪老林对他很不爽。他的出气阀门位置绝对的有问题,以至于当我把手臂上的出气阀门放置于最高体位的时候,没法排气。必须把简单的动作分解,第一步,将衣服内的空气都运动到左手手臂,然后收回手臂,将排气阀们置于最高的位置,并且挤压左手手臂内的空气。一开始我没有摸清这个特性,差点就直接冲上水面了。还好这只是6米的池子,如果是在外面潜水,很容易就放炮了。怪不得老林从济州岛用这件干衣潜水的时候差点出事情。 唉,scubapro阿…
 
总的来说,干衣给我的感觉还不错,从水里面出来,身体都是干的,非常的舒服。想想将来潜水后上船的时候,大家都因为湿着身体,吹着海风而冷的发抖的情景,那肯定是干衣舒服!
 
上干衣咯!
此条目发表在潜水&旅行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