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潜水,关于人生

看到一些网友讨论潜水和人生的话题,很有感触,在此,将精华放在这里,时不时地回味一下。
 
喜欢这一段:
1、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2、户外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不仅仅是户外。
3、寻找浪漫可以,但万万不能忘记现实。
4、上班紧张挣钱,假期放松玩乐。
 
In Microsoft Words: Work & Life balance!!! 努力挣钱!!!
 
====================================================
 
joanna58:
 
2006年底,在磨房约伴菲律宾潜水遇到力美健四哥及另一个MM,结果临去时,MM不去就成了我和四哥一起去了。他去考牌,我则去fun dive。出发前在QQ上彼此表露了“心声——此行还需另外考查如何成为专业的潜水业人士,及可行性分析。”因为,“广州这个喧嚣的城市,已让久久渴望林泉之乐的我们所厌倦了。”
 
这其中的波折省下不说,最终我们到了杜马盖地对面的斯基霍,在一家LP推荐的Kiwi潜水店住了下来,四哥(其实是四弟,为了显得我年轻些,所以也叫四哥算了,反正他现在也不上磨房了)四哥的教练是一个美国人,叫盖瑞,50多岁,初见他时觉得他风流倜傥,很有传奇色彩,打过越战,在某地当过很多VIP的保镖,现在自己也开了个小小的度假村,就在著名的APO岛对面,他可以每天看着APO岛喝啤酒,吹海风。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他加上一些他在各地潜水时的种种奇遇,弄得我们羡慕不已。岛上周围只有我们一家店,就十来个人,两天后,四哥说,太安静了,不如他考完牌就去和盖瑞这个老咸虫混。我觉得四哥所言极是,于是,他一考完牌我们就和盖瑞一起走了。而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经过半天的舟车劳顿(真是坐了船又坐车),我们终于到了在一条高低不平的土路尽头,椰林深处,盖瑞的度假村,共有三间bangolao,对面就是Apo岛,他和他妻子还有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6岁住在那里。已是中午,但没有吃的。四处张望,盖瑞的菲律宾妻子在厨房里自己弄了吃的,然后她说因为不知道中国客人喜欢吃什么,所以也就没准备。盖瑞有点尴尬,我一看形势不对,就马上夺过了指挥权,问她最近的集市在哪,让她开摩托载我去集市,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买了鱼和一些蔬菜,再算上每个人一块蛋糕先垫一下。回来后冲进厨房就开始做饭。四哥和盖瑞的两个孩子玩了半个多小时就觉得闷了,因为我们是这个度假村仅有的两个客人。吃完后无事可做,就坐在那里吹海风,盖瑞解释说,有时候他老婆心情好,就会做很多吃的给客人,有时心情不好,就不做。四处打量才发现,其实海边的这几间房子已是很破了,四哥在晒衣服时,轻轻一推就把一排栅栏推倒在地。其他的地方更破旧。下午我们就在那个少了很多木板的码头前面浮潜,盖瑞则带着两个孩子在海里玩。
 
黄昏时,盖瑞的菲律宾妻子正在房子后用椰子壳烧火做饭,我问她为什么不用煤气,她说煤气太贵。我心里想,如果中午你好好准备吃的给我们,我们多住几天,几罐煤气都回来了。看着相差很大的夫妻两个,我实在忍不住问盖瑞,为什么会在这里定居下来。他说48岁那年,他来菲律宾潜水,有一天喝醉酒了,等他醒来,大儿子已经在路上,等酒完全醒时,就已是两个孩子的爹。过了一会他又像自言自语,又像是对我说,明年我得多带几个学生,多赚一些钱,因为大儿子要读书了。望着他在晚风中吹动的头发,没染黄的地方已是一片雪白,我忽然觉得心里很沉重,几近悲凉。在我的想象里,50多岁应该是衣食无忧,享受人生最丰足的时期。
 
望着在不远处做饭的30出头的盖瑞太太,她面无表情,似乎对一切都麻木了,我无法想象,连拉回来的客人都无法照顾好的女主人,在年迈的丈夫离世后,一个人拖着两个孩子如何过活。和四哥说起,他心里也很是沉重。
事实就摆在面前,如果,我们继续厌倦城市的喧哗,不去面对城市生活的压力,一定要用自己不擅长的方式去赚钱,也许到了50多岁,我们会和盖瑞一样,还在想着如何赚钱供孩子读书,这种结局是我们绝对不想要的。天天潜水固然很浪漫,但是,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生活,还是对城市生活的一种暂时的厌倦??或许这其中也隐含着一种逃避城市生活的困难?
我们讨论了很久,
最终我们约定好,回了广州一定好好干,再不抱怨。四哥发誓,他回广州再不抱怨广州的热闹,剩下的一个晚上,四哥热心地建议我开始投资买股票,因为他认为我“省钱已到了极致。”现在只能从另一头着手。
带着深深的感触,我们回到了广州,不久听到四哥结婚的消息,我猜想一定和在岛上时寂寞之极有着一定的关系,而我,开了个股票帐号,天天研究股票,在牛市中赚到了国庆去马来潜水的钱,可惜当时胆太小。好不容易胆大一次就遇到了中石油,但我想,就当是留着我50岁潜水的钱也不错啊。
我不再反感城市的喧哗,也不反感办公室的政治,我积极地参与着,终于,明天可以去马来,而且是公差,顺便就去斗湖(去那做什么,磨房的人都知道啦)。忍不住打电话给四哥,他正在备考职称英语,大家继续在电话中互相鼓励好好干……
仅以此文供潜友参考。
憨山大叔 (来自:广州):
 
深有同感,值得深思。
跟我在美国旧金山时碰到的一位华人导游一样,年轻时四处流浪,到处花天酒地,既没有什么积蓄,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到五十多岁才想起要挣钱养老,真不知道是哀其不幸好,还是怒其不争好。
1、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2、户外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不仅仅是户外。
3、寻找浪漫可以,但万万不能忘记现实。
4、上班紧张挣钱,假期放松玩乐。
xpdiver(潜到普吉不愿走的小平 来自:泰国):
 
其实也讨论过,如果认为从事潜水(例如教练,潜导等)能和其他赚钱行业或工作比较,可能是很傻很天真。正如楼上一些朋友所说,一是你甘于清荼淡饭看破红尘,一是你人到无求衣食足,不然还是不要过份天真浪漫. 当然怎样才能甘于清荼淡饭看破红尘或人到无求,有实际上的考虑也有心态上的取捨. 每个人机遇不同,走的路也不尽相同,你走的开心並不代表我走的开心,反之亦言. 所以常常听人说最羨慕是这个哪个,有点奇怪为什么最羨慕的不能是自己呢? 当然羨慕自己的不会说出来,但要说到羨慕这个哪个也不易理解
 
总之,自己了解选择走什么的路也好,最重要是一条无悔今生的路
 
婵(来自:深圳 ):
 
能不能放下自己的工作去过喜欢的生活,这个问题和很多路上的老外聊过,他们说中国人是工作机器,问我:为什么没有别的活法?不能像我们一样选择自己喜爱的生活?我一遍一遍解释给他们听,中国人口太多资源不足,社会保障条件还没好到欧洲那个水平。
 
后来自己思考的结果是,一个“好的社会制度”在我们这里是缺位的。高福利国家中政府应该承担的许多责任,在我们国家是由企业承担的,比如各种保险和福利。换言之,高福利国家的国民依赖的是政府,而我们依赖的是企业。就像他们不会轻易放弃他们的国籍一样,我们也不敢轻易放弃我们已经获得的工作机会。这是对安全感的需要(不过中国人长期缺乏安全感的问题确实比较难以厘清头绪,这就扯上民族性格的问题了)。
 
或许可以通过获得高福利国家国籍的方式来得到安全感。因此问过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人,也听取过海外华人对于“移民”这个方式的评论,他们说:
第一,如果你还打算回国混,那就要接受非国民待遇对你的日常生活的影响。
其实正常情况下,你也不可能沦落到放下尊严去那个高福利国家领救济金——就连那些国家的native们也不愿意沦落到这一步,因为要领取救济金在技术上也存在长期排队的困难,何况你一个离岸公民。
第二,如果你打算在国外生活,那要做好当二等公民的心理准备。如果能接受也无妨。
一切痛苦来自欲望,要么满足欲望,要么放下欲望。就以马斯洛需求理论为标杆,再怎么放弃也不能到第一层的“生存需求”吧?当然我们要的已经远远超出生存的需求,至于到什么层次就因人而异、也可以动态调整了。
 
此外,如果没有孩子这个巨大的消费品,自己的需求怎么都能压缩到基本程度,但是有孩子的人就比较困难。父母的养老也许有保障,孩子怎么办?至少保证他能在社会上获得正常水平的生活和教育吧?有人抨击说还是观念上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很有安全感的人才能够放下的,我衷心希望有一天自己能修炼到那个地步。而眼前,就像小平教练说的,找到自己的平衡就好,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
Frente:
很不同的帖子,这样的问题应该大部分人都想过,但是没有在这里讨论。
在我看来,责任感是很重要的东西,包括对自己的责任和对身边人的责任。。。
有了责任,才会好好规划生活,不会今天透支未来,也不会到老才突然发现没有值得翻看的回忆。。。
努力工作,为了孝敬父母,养妻活儿,老有所依。。。
享受生活,为了不虚度光阴。。。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关于潜水,关于人生

  1. wenxin说道:

    受益匪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