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潜归来

24、25号,俱乐部一行11人前往千岛湖潜水。一行人中有2人做开放水域潜水考试,另外三人(包括我)作进阶潜水员考试。

有过开放水域的潜水经验,这次的下潜自然驾轻就熟。24号下午,我们3人进行了深潜,下潜深度12米。这次我和助教作潜伴,首先沿着引导绳下潜。千岛湖水域在10米有一个温差层,由于上次在10米的地方只是做了短暂的停留,没有什么深刻的映像,这次我和助教首先下潜到了水下12米,这才体会到了温差层的利害。当我在10米的时候,上半身是暖和的,下半身是冰冷的。而当我完全下到12米的时候,就好像掉入了一个冰窟,估计当时水下的温度只有6-7度,对于只穿了3毫米湿式潜水衣的我,这个温度的确有一些挑战。由于另外一对潜伴还没有下来,我和助教必须原地等待。12米还不是湖底,我们只得建立中性浮力,然自己悬浮在水中,然后抱紧自己保暖,同时由于迅速的下到低温状态,我的呼吸也变得不正常了。还好专业的训练和心态帮助我克服了低温带来的问题,使我迅速的恢复了正常。

等了大约5分钟,另外一对潜伴终于下来了,在教练得带领下,我们终于开始了深潜课程。事后大家聊起对深潜的感觉,我只说了句:冷,实在是冷。

晚上10点,作进阶潜水员考试的3个人跟随教练和助教开始了夜潜。但上水下手电筒,我们下水看鱼去了。晚上,湖里的鱼都回到了岸边,在各自的洞穴里面睡觉,而夜潜的课程就是在晚上看鱼儿睡觉。夜晚,水下一片漆黑,靠着水下指北针和水下手电筒,我们摸索着路线前进。在水下40分钟,只找到了2条鱼。本来和教练说好带鱼网下去捕鱼,然后上来作夜宵的,但是大家都忘了带鱼网下水,结果只能在水里和鱼儿一起睡了一会儿觉。

25号上午,我们做了水底搜索巡回,课程的内容没有什么精彩的,但是在课程结束后的自由活动中,我们意外碰见的鱼群。25号上午,太阳非常的好,在水下6米都有很好的能见度,而鱼群就在我的身边,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从水下往上看,鱼群在洒满阳光的水中来回游动,让我第一次真正见识到了水下世界的奇妙。虽然这只是在千岛湖,水下没有美丽的珊瑚,头上没有巨大的鹰鳐,也没有偶尔经过的鲨鱼,但是我觉得我已经开始感受到它的魅力。

让我开始从水下感受这个世界吧!

此条目发表在潜水&旅行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