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

“清朝道光年间,皖南浙西的大山里,一位十六、七岁的少年挑着一副百余斤重的货担,沿着崎岖的山路蹒跚而行。他要翻过这座山头,把货物送到杭州,才能卖个好价钱;这担货物卖掉了,就会有第二担、第三担……更多的货物源源不断地运了出来,少年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皖南浙西,甚至上海、京城也有了分号,他成了全国第一大商人。 这位少年就是中国商业史上赫赫有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
 
徽杭古道,去走一走的理由或许很简单,不仅仅是因为胡雪岩曾经可能走过,还因为有很多驴子曾经不止一次得行走过与体会过……
 
10月23日晚10:02分,我和同事小A踏上了N518次火车。整节车厢里都是到黄山,或者走徽杭的驴友。睡在上铺的一个美女也是户外的爱好者 :) 早上8点20分,到达歙县 (因该到绩溪的,但是火车票买错了,买到了绩溪下一站的歙县,不过既然撞上了,就顺便看看吧。)一下火车,就有一个开摩的的凑了上来热心的询问我们的目的地,一番要价还价后,他答应花15元送我们到鲍家花园,一个前朝的私家园林。园林倒是满大的,但是没有什么东西,和上海的园林差不多,只是些盆景而已,我们大呼上当。不过意外的是我发现他们养着一条圣伯纳,很乖。难道他们用圣伯纳当看门狗?估计是看中他够大吧。草草浏览了鲍式花园后,我们前往鲍家牌坊林。一个家族7座牌坊的确令人敬佩。
 
11点我们离开了牌坊林,前往歙县老街,和司机结账的时候,发现这个司机不厚道,竟然说是每个人15元。 不过估计他看到我们有2个人,我又身高马大的,他也只好按先前讲好的办。
 
本来想看看那里的老建筑的,但令我觉得不快的是居然这也要收钱。就好像在上海看石库门,在北京看四合院也要要收钱,这令我很是不爽。小A也觉得没有什么意思,所以我们就走了一遍老街打发时间。然后到“徽苑第一楼”吃了一顿中饭。2个冷菜,三个热炒加一个汤,花了我们60元。 那里的服务相当不错,服务员随传随到,很热情。
 
中午12点15分,我们乘上了从歙县到绩溪的中巴,一个人6元,接着登上绩溪到胡家的中巴车,和驾驶员说到“鱼川”下车, 票价5元。 县城出发大约一小时后,车到鱼川村。
 
在路口采购了一瓶饮料,问清路线之后,开始了徒步之旅。后来在路上遇到的逍遥人家老板方学军的叔叔才知道原来这个店是他开的。这一家子,靠着徽杭古道估计挣了不少钱。在村中,通过狭长曲折的小巷,你能看到斑驳的老墙上已被热心人画上了通往徽杭古道的指示箭头,此时我们便开始了我们的徽杭之行。
 
走过村庄,经过一段清新的田间小路,沿途遇上不少当地的热心人给我们指路。此时正是秋收的季节,农民们都在田里收割麦子,一片农忙的景象。走过村庄,经过一段清新的田间小路,到达“江南第一桥”。所谓“江南第一桥”,不过是一座普通的拱桥而已,不知什么人故弄玄虚,取这么一个大名。桥头有一小店,名曰“古道饭店”,这里可以算是古道的起点了。看到网上的游记说:走出村子之后沿着一条砂土大路往山里方向走,走到所谓的江南第一桥,过了桥在桥头是个古道饭店。这时发现我们已经在桥头的古道饭店这边了,原来我们走错了路,顺着田埂尝试了一把强行穿越,怪不得当时我想这条小路为什么那么难走,呵呵!
 
前行三四百米是浙江人办的一个小水电站,白底红墙上写着几个大字“逍遥河水电站”。电站里的小草狗看到我们一阵的狂吠,引来了工作人员,顺便又问了问前进的方向。从这开始,踏着青石板的台阶,沿途欣赏着山谷中的风景,也拍了不少的照片。走了将近30分钟,到了江南第一关。 “江南第一关”是徽杭古道重要关隘,关门由四根大厂条横架天然岩石构成。随便往这一站,就有“一夫当关、万夫莫过”的气势。关门楣西刻“江南第一关”,东刻“徽杭锁钥同治二年里人建造 邵道棠题”,楷字。从“江南第一关”出发,再走过一段青石板后,道路便渐渐平缓了。这一路青松翠竹,溪流飞瀑,使人心旷神怡,倍感舒畅。
 
继续向上走,经过施茶亭到达黄茅培村。路上看到一群驴友已经在傍水的一块平地上扎营了,有人在搭帐篷,有人在烧水,还有人在河里洗菜, 当中还有2个老外,挺有意思的。在和他们打过招呼后,我们继续前进。过了黄茅培村是一段碎石路,真是一段碎石路,这一段,路是真的长,石头是真的碎,走的我脚底板都疼了,于是下定了决心,回来一定买一双徒步鞋。
 
随身带的游记上写道:要从右手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岔路下去,走小木桥过,这个是捷径。但是我们没有发现那条岔路,只能顺着大陆一路走下去。途中倒是发现了一条小路,本以为这就是那条小岔路,但是越走越发觉不对劲,因为这条路太难走了,处在山谷中,到处是碎石,而且还遇到了一条小溪,这不像是有N多驴友走过的路。和小A商量之后,我们决定原路返回 ,顺着大路走。后来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在大路上,可以看到那条路最后被河流挡住了。在走回大路上的时候,我和小A开玩笑说如果我们背后有一个水电站现在放水,我们俩就“亘儿屁”了。
 
沿着大路一直走,走了1个多小时还没有见到游记上说的清凉峰桥,我开始怀疑我们是否走错了路。已经下午5点了,如果我们没有走在正确的路线上,很可能要摸黑徒步了,我甚至在想如果再走一个小时还没有找到清凉峰桥的话,我们就回头,到黄茅培村找那些搭了帐篷的驴友借宿一晚。此时我看到了路上的一张纸巾,还比较新。我判断这是前面某位驴友丢下的,因为当地人是不会那么"小资"的。走了5分钟后,迎面遇上一位开三轮的当地人,我们赶紧上前询问,(在小A瑞士军刀的威逼之下 – 此处有杜撰的成分:D)他告诉我们路线是正确的,我们走在大路上,要比走小路绕一些路。就像游记上说的:要从右手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岔路下去,走小木桥过,这个是捷径,过大路要多走很多路的。 的确是多走很多路啊。
 
10分钟后,我们看到了标志性的建筑清凉峰桥,旁边有一块小牌子,写着:逍遥人家,向前1500米。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不用再摸黑徒步了,虽然已近下午6点,山里也快黑了,我们离目的地已不远了。途中遇到一群从逍遥人家下来,准备摸黑徒步的驴友更是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针。刚过一个弯,就看到一个当地人向我们走来,这就是逍遥人家的老板方学军,原来他曾在小路上等我们没有等到,在山上看到了我们两个,于是下来接我们(感动一把!)。晚上6点20分,终于达到我们第一天的目的地逍遥人家,终于不用露宿荒野了!
 
于是我们决定好好犒劳一下自己,要了一个土鸡汤奢侈了一把,然后又要了3瓶啤酒和2碗花生米,坐在月光下喝酒聊天,真是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25号早上,伴着阳光和犬吠,我从睡梦中醒来。 记得有人说过最惬意的两件事是数钞票数到手酸,睡觉睡到自然醒,今天到是做到了后面一项(什么时候能实现第一项啊,哈哈)。洗漱完毕后,摆弄着方学军的猎枪。据说他昨晚出去打猎了,不知道打到什么没有。用过早饭后与主人依依惜别,继续踏上旅途。走过下雪堂、上雪堂,这一段的上山路让我我明显感到了体力的不足。走了几十步就要歇一歇。途中遇到个一户山里人,只有一位老伯。和他聊了一会儿天,买了4斤野生猕猴桃又继续上路了。过了半个小时,走到了蓝天凹风景区。这是是整个徒步中风景最好的地方了,问明了路线之后,我们开始上路。踏上一个山坡,蓝天凹尽收眼底。虽然不是美的令人窒息,也是个想让人大声呼喊的地方。 紧接着是一段下坡路,较为轻松,路上拍了不少的照片。我想这个地方之所以叫做蓝天凹,可能是应为这里是蓝天下一块凹下去(山谷)的地方吧。
 
途中经过了"南天门双笋峰",入胜长廊,经过一段碎石路来到的渡仙桥,其实这只是一座很普通的小桥,不知道谁起了一个这么有气势的名字。在渡仙桥畔,发现有一群驴友坐在小溪边的乱石堆上小憩,他们看到我们后,热情的喊道他们那里有咖啡,邀请我们去尝尝。于是我和小A就加入了他们,咖啡虽然没了,但是还有热茶和热豆奶,不愧是专业的驴友,出来还带着锅碗瓢盆和炉子。我们也贡献出了刚买的野生猕猴桃。在了解到他们也是从上海过来的之后,同乡的身份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于是我和小A决定与他们结伴一起走完剩下的路并且结伴回上海。过了不久,我们到达了蓝天凹另一头的收费处,拍照留念自然是少不了的。出了收费处就是浙基田了,这里已经是浙江省的地界了。浙基田(浙川)属浙江省临安市,是徽杭古道的终点。搭上中巴,经过2个多小时的奔波,在下午3点到达杭州吃了午饭,随后向上海进发。途中,在聊天中得知他们是一个户外俱乐部的。我和小A决定加入他们,下次一起出行,探洞、浙西大峡谷、穿越太白……
此条目发表在潜水&旅行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徽杭古道

  1. Arnold说道:

    写的好长啊….我唯一看出点门道的一句就是:"睡在上铺的一个美女也是户外的爱好者 :)"看来搭讪不是没目的的丫~~;p

  2. sophia说道:

    我喜欢这种方式的旅行,下次和户外俱乐部的人去带不带我啊.我也要参加!:)

  3. Rebecca说道:

    果然好长啊, 请问究竟是美女哇?哈哈~~看到这个A发出来的信, 我一看猕猴桃都站起来了, 后一看都压扁了以刚, 只好又坐下来咯

  4. Bryson说道:

    看来你也很爱好旅游哦~~~不过旅途之中有稍许不轨之念~~~哈哈~~

  5. Strong说道:

    上海的游牧人俱乐部还是很有名气的,不知道你碰到的是不是他们的人。我曾经参加过一次他们的活动,还是很有趣的。

发表评论

